2008年9月16日

操爆liver的liver team

傳說中
GS (一般外科)是intern course裡最操的一科
而liver team又是GS中最慘烈的 ....





沒想到
我就這麼剛好分配到跟liver team......

當初因為喜歡外科
還特地把在GS的特休換到婦產科去
結果  囧
還記得第一天run 外科時
早上八點才正在一樓急診orientation
馬上就被10A的護士小姐連環call
後來有一床病人還喘了起來
不得不趕緊衝上去看病人 orz
在liver team的第一天
學長就把分配給我的病人大致交代一下
「挖靠,學長你認真的嗎?」
學長批哩啪啦念了18床病人.......
「學弟,這些病人就麻煩你了...!!」

其實學長也是逼不得已
因為可憐的R4學長
不但得cover liver team全部的四五十床病人
每天早上五六點自己先把病人通通看完
接著還得跟換肝切肝的刀
動不動就是從早上七八點開到晚上十點...........
禮拜六照開
颱風天也照開!
禮拜天還得自己看完病人,寫70幾床的progress note!! 天阿orz
在liver team大概都care 18~23床病人左右
說累 其實也沒有比在開刀房拉鉤累 (liver team因為病房工作量大,所以int不需要上刀...唉)
但也不可能有人覺得輕鬆
這兩週最早八點下班,最晚則是11點左右下班
NSP學姐還說我效率算高的 ...因為之前有intern每天都快12點才回家 囧rz
在GS的兩週裡
雖然很累
但也做了不少procedure
NG、foley、拆線、拔vacuum ball、拔CVP、拔A line當然是基本配備
Gas則是之前在小科比較少機會pun的
另外也suture不少次、CVP兩隻、tapping
阿本來還有機會放pig-tail的,可惜被別的station摳走
雖然是在外科的course
但由於liver team特殊的性質
病人大多是liver transplantation術後的fever、jaundice、ascite而回來住院治療
所以care起來,實在有種在GI病房的感覺
而不像其他外科每天都只需要看有沒有fever,或是看看wound即可.....
許多病人不僅每天follow lab data,也需要時常調整抗排斥藥物
雖然是外科,也時常遇到病人喘起來
run到第二週時
INT的組長還問我需不需要幫我跟醫教會反應照顧病人床數過多(上限5床?還是10床?)
我想了一下,馬上跟她說不需要吧....
或許和別人工作量比起來我是吃虧沒錯
也少了許多進刀房的機會
但換個角度想,我就是希望自己被操才來長庚的(犯賤?)
雖然進刀房機會變少,但在ICU的intern不也是這樣
雖然care床數多,但至少學習機會也比較多
雖然每天都搞到很晚才能下班,但其實後來都已經麻痺了 XD
除了對外科的熱誠之外 (沒進刀房的外科 哈)
讓我能順利撐過這兩週的原因就是舒適的工作環境吧 ! XD
就像我在個版寫的:
10A是我到過最棒的一區
最新最漂亮的病房和station
最舒適最安靜的值班室
態度最棒 最用功 又最正的護士小姐和阿長
在外科遇到最nice最認真最負責的學長
連病人和家屬都對我超有禮貌又尊重.....
通通都讓我在10A遇到了



這就是單人的高級值班室!
值起班來心情真是格外舒服
耐操度瞬間上升100%!!!
臨走前一天
學長在主治醫師面前大力稱讚我們這兩個苦命又耐操的intern
還直說我們這兩週的表現簡直是R2的水準了
真是慚愧 囧
不敢說自己表現很好啦
只是把自己該做的事情都處理完
老實說現在有時候還是很懷念那兩週一起在liver team奮戰的日子
但叫我再run一次我可不要

原本對外科充滿熱血的我
在run完前兩週後,也開始猶豫是不是真的要跳入外科的地獄中........
雖然學長一直說我來外科一定沒問題 囧
但life quality和passion比起來
我可能還是會選擇life quality
畢竟quality差的再怎麼樣都只會更差
而passion則是可以慢慢培養
以我的個性,我想我到哪一科都可以慢慢從無趣感到有趣吧! XD
就連當初在學校最痛恨最痛恨的神內,都能讓我在clerk的第一天就愛上她了 !

張貼留言

Whatsapp Button works on Mobile Device only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